首页 >>政务公开 >>正文

秦皇岛市审计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12-31 22:03:00  来源:秦皇岛市审计局   评论:0点击:208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和畅通,保障公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和畅通,保障公民个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局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工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公开、透明、务实政府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局机关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信息工作制度,重要信息的发布由局长亲自把关,编发《审计信息》和《审计专报》,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及时公开,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和审计建议,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

        (二)及时公开,接受监督

        为了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我局在官方网站上开设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专栏,按要求公开权力清单和财务预决算情况,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拓展渠道,强化学习
        一是开展信息征求工作。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确定信息员,按时间和项目提供审计信息,共同完成好信息采编工作。二是邀请市委、省审计厅常年从事信息采编的领导来我局给全市审计机关信息员开展培训讲座,开拓了信息员的写作思路,提高了写作技巧,增强了写作能力。

        (四)加大宣传,注重创新

        在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我局不断加强自身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利用网络优势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重要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9月,我局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审计”正式上线,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迅速了解和掌握财经审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将审计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社会每个角落,充分发挥审计“扩音器”的作用,为广大群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提供了一条快捷的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设置政务公开栏,对非涉密审计工作主动公开,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和官方网站等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做到该依法公开的,及时公开。截至11月底,我局向新闻媒体、网络及上级信息主管部门,报送各类专报、信息115篇,被采用63篇,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条,移交档案局、图书馆文件各6件。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我局没有公开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接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共审计一级预算单位12个,延伸其下属单位17个,延伸其他单位68个,查出违规违纪资金27203.0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46398.85万元,已收缴财政5576.63万元。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得到充分肯定,在推动经济发展、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2012至2014年度各级财政安排的北戴河及相邻地区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的130余个项目、30多亿元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存在个别整治项目报大建小、建设程序和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闲置等十大类40余个问题,对套取资金和开具假发票等严重问题,向相关部门移交案件线索两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规范整治资金的使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1152.74万元、个别限价商品住房分配时资格审核手续不全等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我局依法进行了处理并提出了加强对预算执行单位财务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使用单位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盘活资金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委托物业公司对已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对象进行动态监管,建立分户诚信档案等建议。

        五、明年工作设想和安排

        2016年,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各级相关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局里一项重要工作。二是完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方法,丰富公开内容,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结合我局的重点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秦皇岛市审计局信用信息目录
下一篇: 秦皇岛市审计局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