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工作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制定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意见
 2022-06-13 11:00:21  来源:审计署   评论:0点击:305

 近日,河北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意见》。


意见明确,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选优配强跟踪审计队伍。要坚持党组集中领导,统筹省市县三级审计资源,成立专职审计组,集中在雄安新区一线开展审计监督。要充分发挥榜样标杆的示范带动、正向引领作用。要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同步成立跟踪审计临时党支部。


意见明确,要根据新区项目建设和新区开发建设实际,统筹规划新区近期、中期和远期审计项目,做好年度跟踪审计计划安排,纳入全省年度审计计划,实行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要坚持审计全覆盖。在具体工作安排上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按照投资大小、行业分类、地上地下、项目进度等因素,有序有力组织实施,确保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要围绕项目资金、程序、施工、进度、质量等关键要素,重点检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招投标和质量安全与工程进度管理情况、项目预算执行和投资绩效情况等。要坚持跟踪审计的连续性和实效性。摸清各类建设项目特征,合理摆布审计力量。要立足跟踪审计的实效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做到边审边改。


《意见》提出,要探索实施“日常监督+定期审计+阶段报告”审计模式。一是要加强日常监督。审计组要全面掌握所有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按季度动态更新项目单位投资完成等有关数据,并定期核查其真实性。要推进雄安新区投资审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功能,为日常监督提供技术保障。二是要定期开展现场审计。审计组每年一季度和三季度要定期开展现场审计,统一审计时间节点、统一审计重点内容、统一出具审计文书。三是要分阶段出具审计报告。每个项目要按照前期准备、建设实施、验收交付等三个阶段,分阶段出具审计报告。四是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新区管委会出具《审计情况通报》,重要问题要向省政府报告《审计专报》,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并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每年年底要向省政府上报跟踪审计工作综合报告。


《意见》对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树立监督服务理念、加强协调沟通等方面也作了明确。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下一篇: 秦皇岛市审计局三项举措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