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职能 >>正文

秦皇岛市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8-12-07 16:25:56  来源:秦皇岛市审计局   评论:0点击:6858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政务信息“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秦皇岛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秦皇岛市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切实维护好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对局官网页面进行改版,保留时政要闻、审计工作、图片新闻、政务公开等主要栏目,对县区审计等板块进行合并处理,力求简洁、美观、实用。按要求向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中心提交申请,更换网站域名,重新办理备案、登记等各项手续,确保政府网站域名集约化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多途径宣传审计工作,科学整合网站资源栏目,积极迎合自媒体发展趋势,打造“一网两微一号”(一个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的平台阵地,从传统媒介到新兴移动终端全方位宣传审计工作、传播审计文化、讲述审计故事、分享审计成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我局按要求制定和修改一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制定《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秦皇岛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和《秦皇岛市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编制了《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执法流程图》,修订完善了《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执法事项清单》,梳理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编制《秦皇岛市审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归集政务公开条目,明晰政务公开内容。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和上网公示,为推动建设权清责明、公平公正的政府机关,提供了保障。

    深入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及时将2017年决算情况和2018年预算情况上网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在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我局不断加强自身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重新设计官方网站,利用网络优势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重要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8年,我局向新闻媒体、网络及上级信息主管部门,报送各类专报、信息121篇,被采用93篇,开通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时政要闻、财经审计类信息230多期,我局发布政务微博、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信息56篇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50条,移交档案馆、图书馆文件3,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会办意见2件

    、明年工作设想和安排

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各级相关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局里一项重要工作。二是完善各类公开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等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方法,丰富公开内容,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公开服务。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确保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四是加强审计宣传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和监督体系中的中作用和意义,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审计、了解审计、支持审计。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由于审计文书内容、数据敏感,或者有的审计结果因涉及保密内容不便公开,造成政务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现象。二是由于审计报告属专业性很强的综合类报告,财会、法条等专业术语的运用可能造成受众阅读和理解上的困难或概念混淆。三是各类公开平台与网民互动性还不强,原因是国家审计不直接与群众产生业务联系,群众对审计工作还比较陌生,民众留言和发表意见或者质询的途径还比较单一。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内设机构及职能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