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01-05 10:10:26  来源:秦皇岛市审计局   评论:0点击:351

2020年以来,秦皇岛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发挥依法审计的监督作用。

一、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执行《河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落实局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负责人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法治建设相关职责。把法治审计作为推进法治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根本途径,将法治工作列为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进行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对机关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和重点审计项目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确保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工作,督导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理念,严格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使法治行政成为自觉行动。

(二)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坚持以法治机关建设为目标,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法制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法治人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职,负责研究提出审计机关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审计法规建设、法治宣传培训、审计质量控制等日常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使法治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切实推动法治建设职责落实。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秦皇岛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秦皇岛市审计局工作规则》,更好地发挥局党组对法治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日常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强化考察监督,用制度管人用人,不断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合法性。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做到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强化法治意识,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中包含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相关内容。

二、强化法治教育,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一是出台《中共秦皇岛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秦皇岛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组会前学法、工作例会学法、外聘专家讲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实现常态化,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系统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审计系统普法教育学习计划,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发挥法治对审计工作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二是领悟践行依宪治国、依宪行政理念。按照党组年度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宪法融入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当中,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宪法宣讲、宪法知识培训、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活动、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提升审计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尊崇宪法、宪法至上、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审计干部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学习宣传宪法的表率。三是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切实增强局机关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年度普法教育学习计划中安排专题,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到认真参悟、警醒、践行,法治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审计队伍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注重落实日常学习培训制度。认真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邀请局机关法律顾问、法制专家、大学教授等现场授课,推动局机关干部学法规、学业务活动不断深入。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一网两微一号”等学习平台,利用“审计讲习所”“审计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全体审计人员普法教育培训,局领导亲自解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还与法制专家一同讲解国家新颁布的《民法典》,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的讲座。让审计干部切实增强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审计。二是坚持每月定期集中学习制度。不断巩固和提高审计业务知识和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集体学习中经常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行政法规以及《增值税法》《政府会计准则》《预算法》《税收征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参加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其他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及行政执法培训活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举办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班,有效提升审计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专业能力。通过扎实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综合法律素质和法治行政的自觉性,为法治审计奠定了基础。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一是认真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办法》《秦皇岛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及配套相关制度》《秦皇岛市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法律进被审计单位”,坚持在学法、用法、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基础上,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的作用,坚持审计到哪里,法治宣传就到哪里,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二是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按照《秦皇岛市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在2020年“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结合审计局2016年以来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任务情况,从普法工作部署、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法治机制建设、重要工作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信息报送宣传等方面入手,全面梳理总结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经验做法,上报“七五”普法工作总结、经验材料、普法资料、普法纪实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省、市两级“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实地检查验收,充分展示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法治宣传活动。为助力全市精准扶贫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我局深入6个包联社区、1个共建社区、1 个扶贫村开展“送法下乡、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结合卫生城市创建和社区帮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宣传环境保护、治理污染、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完善法治制度,不断规范法治审计监督行为

(一)推进法治制度完善。完善《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公示办法》《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全过程记录制度》《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监督事项清单》及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按全市统一安排,组织全局54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证件网上年检培训考核,新增7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证考核,强化审计监督执法行为。制定《秦皇岛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需要落实的法治工作任务,就强化法治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质量控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学习培训等工作提出专门要求。健全完善《秦皇岛市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内容,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提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严格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确保行政处罚公正、公开、合理,保障被审计对象的合法权益,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要求,严控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健全公示告知、投诉受理等制度,对审计文书中明确被审计单位人员复议和诉讼的权利。

(二)健全审计执法监督机制。充分利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和平台,建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府、市纪检、组织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沟通。2020年,市巡察办与我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调机制的意见》,做到审计成果共享、联合查处,成为强化被审计单位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效果的最有效途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接受常规巡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8月,12月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三)严守依法行政工作纪律。始终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详细部署年度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任务,签订《秦皇岛市审计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书》,形成责任落实“闭环”,以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防控格局切实抓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构建教育、制度、监督、责任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倡导审计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每月固定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实行审计廉政纪律监督制度,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审计廉政跟踪检查与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审计人员不想、不敢、不做违纪违规的事。  

四、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两统筹”对审计项目进行科学谋划,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年度《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依法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与决算草案、扶贫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任中)离任、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资金审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审计项目。2020年全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7个,查出违规、损失浪费和不规范金额508177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64,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10个,提出审计建议116条,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审计保障。落实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若干措施》,全面实施审计全覆盖。通过对市本级及7个县(区)财务电子数据的采集、转换、上报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优势,加强非现场审计,对市本级74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摸清各单位预算规模、存量资金等情况,实现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对全市预算单位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开展2个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与10个单位2017年至2019年污染防治资金使用及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对山海关区、北戴河区主要领导干部履行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管理情况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审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的落实,及时规范污染防治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

(二)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始终将审计质量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修订《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对审计现场人员、进度、质量、风险、成果等实施具体管理,不断完善和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建立审计项目审理、总审计师审核、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机制,对审计项目从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处理进行严格把关,对审计报告反映的事实、处理依据进行审核,确保审计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全市审计项目监督检查,着重对审计工作中执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情况、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推进法治行政工作情况等进行检查。始终把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贯穿于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处理落实各个阶段,做到了每个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充分清楚,审计方案具体细致,审计建议科学合理,案卷管理规范有序。审计质量总体呈现不断提高的态势,审计执法工作实现“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

(三)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为推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审计局名义出台《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的刚性约束力度,促进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审计问题整改监督机制,强化审计整改合力,分层次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联合督查力度,定期召开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推进会,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提高了审计整改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了审计价值  

一年来,秦皇岛市审计局严格依法实施审计监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法治审计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但也还存在审计人员法治思维、法治素质与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依法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防范能力有待增强等方面的不足。

         2021年,秦皇岛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依法履行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责,发挥好“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以审计工作的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重点谋划和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局党组谋划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树牢法治观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实施审计监督。二是健全依法审计监督机制。加强法治审计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审计工作“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面实施审计全覆盖,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三是培养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质能力。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宣法,推动法治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年度法治学习培训考核、执法行为规范、审计质量控制等办法,促进审计人员学法知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审计人员的法律素养、综合素质和法治审计能力,适应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要求,为推动审计工作新形象、新发展、新作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秦皇岛市审计局2020年下半年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结果公示
下一篇: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