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12-31 09:50:46  来源:秦皇岛市审计局   评论:0点击:214

秦皇岛市审计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秦皇岛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提升法治审计建设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政治机关、法治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建设,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关乎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注重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负责人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法治建设相关职责。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动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纳入学习计划、培训课程和普法内容,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带头学法用法述法,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法治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发挥法治对审计工作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法治办公室工作力量,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做到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导。三是强化责任考核。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研究制定《秦皇岛市审计机关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梳理形成《秦皇岛市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压实主体责任,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成员和下级审计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强化责任意识,履行第一职责。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以常态化“经济体检”定位审计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全面履职,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为目标追求,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一是科学谋定审计项目。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思想,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统筹谋划年度审计项目,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秦皇岛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全市依法开展147个审计项目(其中市本级62个)。二是聚焦重点靶向发力。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察员”,年内市本级完成就业优先、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项目12个;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完成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项目13个;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完成11名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7名县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发挥防范经营风险“预警”作用,完成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6项。年内审计揭示问题393个,查处主要问题金额756,260.11万元,涉及违规金额14,144.44万元、不规范金额742,115.61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5三是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清单、台账制度和协调联动机制,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大对重大项目、关键资金、重点岗位,特别是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在积极推动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的同时,高标准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对我市实施的17个审计项目268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市第十四届人大以来市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320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回头看”工作,实现了以高质量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三、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规范执法。始终将制度规矩贯穿审计工作“全链条”,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一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局《审计监督公示办法》《审计监督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依法完善权责清单、公示工作流程,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罚没事项清单》,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执法资格管理,完成5名新增执法人员考试与52名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年检工作。二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把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口”,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内容,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三是健全完善审计执法监督机制。注重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及经责审计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府、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沟通,按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积极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贯彻落实行政复议和诉讼制度,在审计文书中明确被审计单位救济渠道,严格公示告知、投诉受理等法定程序,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四是加强对审计质量的全过程管控。重点是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坚持审计业务会制度,对重大审计项目进行集体审理把关,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全年依法实施的审计项目全部经过法制审理与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共出具审理意见书62份,提出审理意见197条,召开审计业务会议24次,实现对所有审计证据、审计文书、审计程序全方位无死角审核,有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目标。

四、深化普法宣传,浓厚法治氛围。始终把树牢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作为固本强基的大事抓在手上,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能力。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纳入年度学法计划,年内重点组织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实现了局党组会前学法、业务例会用法、聘请专家讲法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建立健全“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做法,研究制定秦皇岛市审计机关“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积极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大力宣传宪法、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进“法律进被审计单位”,努力做到审计业务开展到哪里,法治宣传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建强法治文化。倡导并践行“审秉法纪、计利天下”“崇法求真、尚廉求进”审计理念,精心制作法治建设专题片,建设机关楼宇“法治文化墙”和审计书屋“法治广角”,在积极拓展法治文化实体阵地的同时,推进“互联网+法治文化”,利用“一网两微一号”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法治宣传活动,打造覆盖日益广泛的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和受众群体。

一年来,市审计局通过不断加强法治机关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依法审计能力得到了普遍提高,但与形势任务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法治责任链条尚需严密紧固、法治宣传教育有待拓展深化等短板弱项。2022年,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和过程管控,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下一篇: 秦皇岛市审计局2021年下半年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