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1-08 14:14:44  来源:秦皇岛市审计局   评论:0点击:24

2023年,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省审计厅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法治审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为全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一、坚持政治强审,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法治思维和能力。

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定位,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突出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关乎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执行市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局党组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全市审计机关工作实际,专题研究制定秦皇岛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思想,强化“两统筹”,对全年审计项目进行科学谋划,优化审计项目全过程全要素管理,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秦皇岛市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秦皇岛市2023年审计项目调整计划》,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与决算草案、民生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143个审计项目(市本级38个),积极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

(二)依法实施审计监督。坚持“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能定位,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进行常态化“经济体检”,形成实质震慑,做到如影随形。一年来,市本级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优化营商环境审计项目6个;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完成预算执行、财政收支、政府投资等审计项目19个;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完成10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聚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完成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3个。查出了问题,抓实了整改,依法依规高质量完成了审计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落实《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秦皇岛市审计局关于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制”,明确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销号审批流程等内容,研究起草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秦皇岛市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不断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水平突出审计质量生命线地位,积极发挥审计项目质量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全市审计机关聚焦审计质量管理,深化审计成果应用,组织开展审计项目检查评估、择优推荐活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发《秦皇岛市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修订完善审计业务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完善和加强对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全面对实施的审计项目从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处理进行严格把关,对审计报告反映的事实、处理依据进行审查,确保审计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严格落实审计案卷审理和审计业务会审定制度,全年共召开12次审计业务会议,审定38个审计项目,通过法制审核和依法决策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三、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质量

(一)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中共秦皇岛市审计局局党组工作规则》《秦皇岛市审计局工作规则》,不断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依法建立健全《秦皇岛市审计局权责清单》《秦皇岛市审计局履职行权规程》,动态调整市审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及时上网向社会公开。秦皇岛市审计局2023年度工作要点中专门对审计法治建设进行部署安排,严格执行秦皇岛市审计局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审计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认真开展执法人员培训与执法证申领、注册、更换工作定期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结果,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升审计工作的公信力。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学习培训组织开展2023年度57名行政执法人员年检培训考试。严格落实审计项目计划,严格审计项目实施全要素、全过程管,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保障被审计对象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监督。坚持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强化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确保审计程序和行使审计权限合法。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决策,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执行《秦皇岛市审计局重大决策征求意见规定》《秦皇岛市审计局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专家的意见,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把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口”注重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及经责审计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府、市纪检监察、市巡察、组织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沟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机制的意见》,探索建立审计与纪检监察协同贯通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按时代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及时公开。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

(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严格执行《中共秦皇岛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秦皇岛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和党内法规纳入年度学法计划,坚持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业务会议会前学法、法制讲座学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学法。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全带头讲法,以《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为题作专题辅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

(二)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加强宣传形式和手段创新,认真组织开展富有成效、有审计特色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举办“审计讲习所”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讲座,特邀燕山大学纪委副书记、法学教授、局法律顾问张明以《百姓身边的民法宝典》为题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主题,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讲、考试、网上答题等活动,深入群众一线、组织审计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用网络媒体和微信、微博等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发挥了新兴媒体普法高效、快捷的特点,扩大审计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做好办公楼“微宣传”,依托局党务政务局务公开系统、会议室等宣传“微”阵地,精心设计宪法法律宣传标语,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促使依法、文明、廉洁从审。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办法》,压实普法职责,扎实推动秦皇岛市审计机关“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法律进被审计单位”,坚持学法、用法、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基础上,专门下发《秦皇岛市审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的作用,坚持审计到哪里,法治宣传就到哪里,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广度与深度。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以案释法制度》,结合典型审计案例,将普法工作与日常审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在审计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围绕审计事实、审计证据、审计程序和审计法律法规适用等内容,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进行释法说理

2023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普法宣传广度深度还不够,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素质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2024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更加自觉地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权,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秦皇岛审计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