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1-06 17:13:29  来源:秦皇岛市审计局   评论:0点击:126

秦皇岛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省审计厅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提升法治审计建设水平为目标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为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坚持党对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新定位,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注重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关乎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执行市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二)健全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坚持以法治机关建设为目标,根据法治建设任务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法制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法人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调研员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和重要问题,制定审计机关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审计法治建设、法治宣传,为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三)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局党组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全市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制定《秦皇岛市审计机关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按照《宪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坚持职权法定,不断规范依法文明审计

(一)依法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对审计机关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全面规范审计程序。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编制成《秦皇岛市审计局权责清单》,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及时在局官网上公示权责清单明细,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审计机关行政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管理,结合审计职能优化,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办法。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和资格认证情况清理工作,严格持证上岗,对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认真开展年度4名新增执法人员培训与考核工作,抓好局机关56名行政执法人员年检培训考核,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审计执法公示及结果公告,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升审计工作的公信力,让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审计和依法行政的理念,使依法行政成为自觉行动,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三)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监督。坚持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强化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确保审计程序和行使审计权限合法。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重大决策征求意见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把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口”,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内容。全面清理规章制度,对审计执法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认真查找分析审计项目在实施程序、执法范围、处理处罚、移送整改、档案整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财政、税务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健全完善各项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机制的意见》。实行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清单、监督举报方式等执法信息公示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及时公开《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自觉接受对依法审计工作的社会各级监督。全年,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目标,年内市审计局还被授予“全省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统筹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思想,强化“两统筹”,对全年审计项目进行科学谋划,优化审计项目全过程全要素管理,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秦皇岛市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和《秦皇岛市2022年审计项目调整计划》,并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与决算草案、民生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155个审计项目(市本级61个),积极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法定职责,坚持“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抓好新修订的审计法贯彻落实,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专项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加强审计监督。一年来,市本级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就业补助资金、乡村振兴、民生工程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优化营商环境审计项目27个;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完成预算执行、财政收支、政府投资等审计项目20个;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完成11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完成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4项。全年,共审计揭示问题398个,查处主要问题金额1,199,223.56万元,涉及违规金额951.95万元、不规范金额1,198,271.61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6件。查出了问题,抓实了整改,高质量完成了审计任务。

(三)不断提升审计项目管理质效。积极发挥审计项目质量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全审计机关聚焦审计质量管理,深化审计成果应用。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落实《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秦皇岛市审计系统开展“能力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和加强对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建立审计项目审理、总审计师审核、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机制。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修订《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秦皇岛市审计局关于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制”,明确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销号审批流程等内容,不断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突出审计质量生命线地位,依法完成年度对全市9个县(区)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接受了省审计厅派出的检查组对我市进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全面对实施的审计项目从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处理进行严格把关,对审计报告反映的事实、处理依据进行审查,确保审计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

四、深化法治宣传,浓厚依法审计法治氛围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全面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法律九进”“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活动,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普法微信公众号、审计官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保密教育、政府信息公开、“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党的二十大、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等重点时节及重点工作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二)突出学法重点。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制定年度学法清单,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组会学法、业务会议学法、工作例会学法、外聘专家讲法实现常态化,突出学法重点,丰富学法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持续提升法治能力水平。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持续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将学习宣传宪法融入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当中,突出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宣传主题,组织机关人员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审计干部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学习宣传宪法的表率。按照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要求,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机关治理、融入法治实践。把学习党内法规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定期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局机关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审计。全年,党组会学法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篇目15份,业务会议、网上及集中学法24次

(三)加强审计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树牢审秉法纪、计利天下”“崇法求真、尚廉求进”的审计理念,深入开展“法律进被审计单位”“法律进机关”活动,利用局机关公众号、微信、办公楼宣传屏等平台,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广泛参与法治审计机关创建各项工作,推动全员学法用法,加强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树立审计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坚持在学法、用法、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基础上,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的作用,坚持审计到哪里,法治宣传就到哪里,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回顾2022年的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普法宣传、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有效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贡献审计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秦皇岛市审计局 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