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01-09 18:00:16  来源:秦皇岛市审计局   评论:0点击:269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24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上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李杰刚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2022年8月25日,秦皇岛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后,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意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不断进行整改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提升了财政、国资管理水平,加强了政策制度的统筹协调,加快了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防范化解了突出风险。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有力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或召开专题调度,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开展、持续推进审计问题整改,并及时进行“回头看”,做到逐条列出清单、逐项对照检查、逐个销号清零。

二是制度保障措施到位。市委审计委员会修订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审计局制定了《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强化问题整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严格贯彻执行相关制度,设置五套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结果认定标准和完成时限,多次向相关县区、部门下发督查督办通知单,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认真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

三是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整改审计问题、落实审计意见等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成立整改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等方式,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狠抓落实。对立行立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根据阶段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倒排工期,有序推进。相关县区、部门还能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问题源头综合治理,实现“发现一点、规范一片”的综合效应,建立健全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

四是协调联动机制到位。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强监督和指导,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形成合力,共促落实。市政府与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巡审协同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形成有效震慑。党委、政府领导整改、人大监督整改、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持续强化。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23日,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6个方面269个整改事项中,249个需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成,20个分阶段或持续整改事项已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正在加快推进。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渠道资金、统筹盘活、调账等措施,整改问题金额356760.72万元。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问题37个,相关部门、单位已完成整改32个,正在整改5个,整改问题金额325963.43万元。

1.关于“预算编制不细化,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

一是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以收定支预算项目收入控制管理办法》,统筹上年结余和压减本年项目支出,积极消化存量暂付款。二是市财政局削减或细化了4个预算项目,出台了《市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财政局、开发区强化与预算单位的沟通协调,大幅减少代编预算规模和比例。三是市财政局取消了进出口集装箱熏蒸费补贴资金。四是市财政局执行进度缓慢的5个项目已全部完成资金拨付,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进一步做好项目论证等前期工作,细化资金支出范围,提高预算项目的执行率。

2.关于“存量资金和非税收入清理缴库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应缴未缴存量资金2749.47万元已全部上缴国库。二是市交通运输局资产处置收入291万元和开发区非税待查收入34.04万元已全部清缴入库。三是市财政局将视年底财力情况,将多收缴的国有资本收益退还相关单位。

3.关于“预算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开发区已将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000万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10万元拨付相关企业,剩余资金将按进度及时拨付。二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加大对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的督导力度,要求指标文件下发3日内通知项目主管部门,1个月内上报分配方案。三是开发区截至2021年底财政存量资金已支付19072.66万元,使用率达77.40%。四是开发区栖云山项目已开工建设,债券资金将按施工进度及时拨付。五是市财政局于年底清算时将1000万元暂付款转列支出,北戴河新区已与借款单位重新签订了借款合同,延长了还款期限。

4.关于“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市财政局先后下发预算绩效自评抽评和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分析两个通知,将绩效自评和绩效监控作为核查内容,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职责与业务流程。二是开发区对43个重点项目开展了财政事前绩效评估,对1300多个预算项目和36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质量进行了审核,督促预算单位重视绩效自评工作,加强自评结果的反馈和应用。

5.关于“政府财务报告编制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

开发区已按协议对企业代建资产进行了回购,正在组织对股权投资、在建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资产进行入账核算,确保政府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6.关于“会计核算、专户管理等基础工作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管理事项的通知》,规范资金拨付与核算管理。市财政局、开发区和北戴河新区已根据企业出具的出资证明补充登记了会计凭证。二是开发区已将长期挂账未清理的专户资金119.21万元上缴国库。三是开发区未正确使用会计科目核算等问题已进行了调账处理。

(二)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问题33个,相关部门、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8240.07万元。

1.关于“部门预算编制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市城管执法局在以后年度预算中不再编制物业费预算。二是开发区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和刚性约束,提高了预算编制的准确率。三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已要求非税收入执收单位按预算要求和部门职责编制非税收入年度计划,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2.关于“部门存量资金和非税收入未及时清理上缴”的问题。

一是市住建局直管公房处置收入和农民工工资周转金951.86万元,市教育局等4家单位结余资金136.29万元,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挂账福利费504.03万元,已全部作为存量资金上缴国库。二是市城管执法局等5家单位已将利息收入8.77万元、租金收入13.10万元上缴国库。三是开发区已将污水处理费310.17万元上缴国库。

3.关于“部分单位预算支出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市资源规划局开发区分局已偿还借款415万元,剩余欠款已制定计划逐年偿还。二是开发区教学楼新建扩建项目资金已全部支出,北戴河新区加强项目预算编制,确保预算一经批复即可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市发改委强化资金支出管理,合理预付相关费用。市教育局已追回提前支付的服务费55.65万元。市财政教育培训中心已将剩余培训资金39.10万元上缴国库。

4.关于“财务管理水平亟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一是北戴河新区已委托事务所对近10年的土地收储支出和供应土地核减成本情况进行梳理。二是市教育局等3家单位已清理长期挂账资金5801.40万元,剩余资金已制定化解方案。三是北戴河新区印发了《一体化平台预算项目库填报说明》,规范了项目库填报程序。市城市智慧中心落实了公务卡结算制度,市体育局补开了正式发票,进一步规范了报销手续和凭证管理。

对全市三县四区开展的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出各类问题43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7个。一是收缴耕地占用税及滞纳金297.93万元。二是针对闲置办公用房的问题,各县区税务机关已与当地政府协调,采取内部调剂或统一调配等方式解决。三是针对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各县区税务机关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制定了详细的支出计划。四是针对扩大开支范围、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已按规定调整了会计科目,对长期挂账资金进行了清理,由此衍生的利息收入32.01万元也已上缴国库。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的问题。

针对资金拨付不规范、分配使用不合理问题,由市交通运输局向市财政局提出资金拨付意见,市财政局通过转移支付将资金拨付至县区交通部门,杜绝了从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转账的行为。

2.关于“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审计情况”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8个,全部完成整改。一是针对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问题,市奥体中心气膜游泳馆项目、开发区学前教育改造项目和青龙水库引水工程项目已按工程进度拨付资金8162.89万元。二是针对重复支出利息问题,项目单位已全额退回并上缴国库。三是针对未办理基本建设手续问题,抚宁水厂项目已补办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是针对未按规定用途拨付资金问题,卢龙县已对相关科目进行了调整。

3.关于“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7个,全部完成整改。一是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问题,青龙满族自治县已完成2021至203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已完工建设项目正在组织验收,通过引导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等方式逐步解决良田“非农化”。二是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问题,青龙满族自治县已拨付改厕资金884.50万元,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10座,剩余任务将按计划于2025年前完成。三是针对乡村产业发展方面问题,青龙满族自治县已拨付产业发展项目奖补资金921.37万元,并将创新型农业企业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完成情况在政府网站上公示。

4.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36个,全部完成整改。一是昌黎县出台了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按要求将相关信息进行了补录和公示,退还企业减证费用和保证金393.19万元,归还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2954.50万元。二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制定企业开办流程图,确保企业开办一天内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向社会公开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诉举报电话,县乡政务服务大厅完成“好差评”系统建设,归还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202.85万元。三是全市9家商会、协会制订了会费收缴办法或将收费标准写入章程,6家商会、协会已开通社会团体电子收据。

(四)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市本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专项审计情况”的问题。

针对执行财政补助政策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市直各公立医院已完成对个人费用清退工作。已责成市财政局、市卫健委正在对应由财政负担的疫情防治费用逐个审核把关,待数据确认无误后拨付相关款项。

2.关于“2021年度‘支农’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10个,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市森林防火中心对在建项目“待摊投资”科目进行了调账处理。二是市水务局支付的技术审查费已取得相应工作成果。三是市森林防火中心中央基建投资资金417万元已全部支付,高危火险区治理项目资金260万元已退回财政部门。四是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等5家单位固定资产和市森林防火中心的森林消防装备完成清查盘点,补记了“固定资产”和“政府储备物资”科目。

3.关于“道路交通管理和设施维护专项资金审计情况”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5个,全部完成整改。市交警支队已停止支付家属院门卫电费和信访人员生活困难补贴,取得了正规发票作为原始凭证,规范了项目资金的开支范围,确保决算数据真实、准确。

(五)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问题28个,相关部门、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6639.39万元。

一是针对项目未批先建问题,国道102线改建工程、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共180项设计变更均已出具正式变更文件。二是针对挤占建设成本问题,市旅游文广局和市文保中心已向市博物馆返还17.50万元建设经费,市城发集团已按要求将4.76万元用餐补助费进行调账处理。三是针对洽商签证确认、结算不及时问题,市博物馆工程洽商签证签字已经补齐,正在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四是针对项目管理单位和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问题,相关单位对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补齐了监理日志中签字。监理单位增加了监理人员并加强了现场监督管理。五是针对设计差错增加工程造价问题,设计单位已支付部分赔偿金,剩余赔偿金将在结算时一并扣除。六是针对违规退还履约保证金问题,已移送至市城发集团纪委,相关人员已被约谈提醒。

(六)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12个,完成整改11个。一是针对资产登记环节存在的问题,市财政局、市档案馆出台了固定资产清查方案和管理制度,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市代建中心、市房屋维修服务中心补记了固定资产并录入了资产管理系统。二是针对资产移交环节存在的问题,市一中已委托事务所办理竣工决算审计,完善资产交付手续。北戴河新区海洋局履行了执法船借用手续,待手续齐全后办理过户。三是针对资产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已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告公开招租事宜,市房屋维修服务中心已收回租金47万元,其余未收回的租金已启动司法程序。

2.关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28个,全部完成整改。一是润安公司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组织学习并认真执行。二是水利勘测设计公司等委托咨询公司补充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增设了内部审计人员。三是润安公司建立了资产管理台账并明确了使用部门和责任人。四是市建筑设计院未入账租金14.69万元已全部登记入账,多家公司少缴税费29.72万元已全部上缴。五是少计收入、多列支出、白条抵库、兼职取酬等问题已通过调账、归还、核销等方式进行处理。

3.关于“区域国有企业资产监管摸底调查”的问题。

共揭示问题20个,完成整改12个。一是北戴河新区财政局挂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按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开发区、北戴河新区除个别企业注销外,其余公司产权登记相关资料已报送至市国资委审核。开发区管委已就企业托管问题召开专门会议,根据具体情况分批次取消托管。二是开发区正在制定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办法,目前已完成23项、金额约25.55亿元工程造价的归集工作,对已完工交付使用的资产已进行了调账处理。三是开发区建投公司与国资公司就往来款项进行了核对调整,开发区泰盛汽车租赁公司补记租赁收入257.70万元。北戴河新区天马浴场已初步完成改制方案,南戴河工业总公司正在组织清产核资。

三、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情况

2021年8月以来,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及主管部门处理事项共30件,涉及国有资产损失、财政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6件、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处理事项24件。截至2022年12月23日,上述移送事项已反馈处理结果21件,其中给予警告处分3人,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7人,退回资金原渠道10.85万元,上缴税费793.30万元,补缴滞纳金和罚款5.68万元。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目前,20个需分阶段或持续整改事项均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正在持续推进,主要集中在预算执行、税收审计和国有企业领域。主要原因:一是属于改革中长期目标的体制机制问题,需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逐步解决。二是属于受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工作量大、环节多等,需统筹考虑多方因素。三是有些历史遗留时间比较长的问题,难以回溯,整改难度较大。

下一步,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统筹做好审计“上半篇文章”和整改“下半篇文章”,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针对正在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持续做好跟踪检查,对审计整改不力的,通过约谈被审计单位负责人,适时组织联合督查等方式,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在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抚宁 审计局 责任

上一篇: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下一篇: 秦皇岛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